这本书是写给学生看的,但里面的很多故事,却可以让每一个年龄段的人,都能受益。下面摘记几个故事,与朋友们分享。
《忍耐是一种美丽》之依米小花
非洲的戈壁滩上,有一种依米小花。由于气候干旱和土壤贫瘠,只有根系发达的植物才能很好的生长,而这种小花只有一条根。这条根蜿蜒盘旋曲着插入地底,通常要用五年时间,第六年才能开花。在这六年之中,炎炎烈日可以烧灼它,漫天风沙可以肆虐它,小虫子可以噬咬它,干旱可以折磨它。然而依米小花没有气馁,没有放弃。它默默地忍耐着,默默地等待着,默默地生长着。它知道,总有一天,根须深入到一定的程度,自己就会绽放出绚丽的花朵。
在困境中盼啊,等啊。一年、两年、三年、、、、、、到第六年春天,它终于吐出了新绿,继而开出小小的花朵。花呈四瓣,各瓣自成一色——红白黄蓝。在茫茫无边的沙漠,它是多么神奇,多么珍贵。只是这种依米小花,花期只有两天。两天过后,连花带茎一起枯萎,香消玉陨。虽然美丽是那么短暂,但它毕竟收获了美丽。为了两天的美丽,依米小花忍耐了六年的漫长岁月。依米小花用生命的轨迹向我们昭示:只有忍耐,才能美丽,否则,必然和美丽无缘。
读完这个故事,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。比牧羊的苏武、卧薪尝胆的勾践,给我的震撼还要大。为了两天的美丽,它经历了漫漫六年的等待!如果不经过这段岁月的磨练,它便没有这种美丽!
生物尚且如此,何况是人呢?!?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,我总是太冲动,虽然也听说过冲动是魔鬼的说法,但总是不好改正自己。今天,看到这些故事,我真的觉得我应该会进步,而且一定会进步,事实上,我已经受益了。感谢依米小花,感谢这本书带给我的一切!
《面对侮辱,心如止水》之吕蒙正
宋代政治家吕蒙正留给后世一个“不必知道骂人者是谁”的典故。说的是这样的故事:
吕蒙正刚参加政事的时候,入朝堂时,有朝士在帘内指着他说:“这个粗鄙的人也参政吗?”蒙正假装没有听见走过去。但是他的同伴不行,听到这样不敬的话,非常生气,让人询问那位官员的姓名,看看到底是谁在说这话,蒙正连忙制止了他的同伴。朝事结束后,他的同事仍然心中愤愤不平,后悔没有追问到底。蒙正说:“一旦知道了他的姓名,那么我终身不能再忘记他,还不如不知道。没有查询他的姓名,又有什么损失呢?”当时的人们都佩服他的气量。
与人相处就要互相谅解,经常以“难得糊涂”自勉,求大同存小异,有度量,能容人,你就会有许多朋友,且左右逢源;相反,“明察秋毫”,眼里不揉半粒沙子,过分挑剔,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论个是非曲直,容不得人,人家也会躲你远远的;最后,你只能关起们来“称孤道寡”,成为使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异己之徒。古今中外,凡能成大事的人,都具有一种优秀的品质,就是能容忍所不能容,忍人所不能忍,吃人所不能吃之亏,善于求大同存小异,团结大多数人。他们极有胸怀,豁达而不拘小节,大处着眼而不会目光如豆,从不斤斤计较,纠缠于非原则的琐事,所以他们才能成大事、立大业,使自己成为不平凡的伟人。
“水至清则无鱼,人至察则无徒,太认真了,吃不了任何亏,必然会对什么都看不惯,连一个朋友都容不下,把自己同社会隔绝开。试想:如果我们戴着放大镜、显微镜生活,恐怕连饭都不敢吃了。再用放大镜去看别人的毛病,恐怕那家伙得罪该万死、不可救药了。
不过,千古以来,能做到“不想知道辱人者是谁”的境界的人少之又少,比如:有人一旦做了官,就容不得属下有半点不敬,一旦听到对自己的言论,动辄捶胸顿足,横眉立目,属下畏之如虎,时间久了,必积怨成仇。想一想,天下的事,并不是你一人所能包揽,何必因毁誉便于人斗气呢?
当然,要达到这个境界,需要有良好的修养,需要又善解人意的思维方式,需要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的考虑和处理问题,多一些体谅和谅解,就会多一些宽容,多一些和谐。
忍耐,可以让你笑对人生的风雨,从而走向更大的成功!你不妨试一下哦!